lq19620128

【原创】以沙恩怨情仇 中美博弈中东

                        以沙恩怨情仇  中美博弈中东


美国扶植以色列,有两个考虑:一是美国人的信仰和价值观与中东阿拉伯世界格格不入,他们必须寻找一种力量遏制伊斯兰教势力;二是犹太人在美国政治经济地位与犹太复国主义正好符合他的条件。

以色列建国后,与中东阿拉伯世界冲突不断。美、俄、中从各自利益出发,一直在中东明争暗斗,尤以美俄为甚,中国只顾及经济利益,兼顾战略利益,以低调的骑墙政策应对。

出于政治目的,国内公知精英想方设法让国人相信,以色列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国家,是中国人的朋友,是中国未来合作进而友谊的对象。其实不然,以色列就像美国的离岛一样,惟美国马首是瞻,利益是相同的,命运是一致的。美国宁可得罪整个阿拉伯世界,也不会抛弃以色列,因为他代表了美国的利益。

以下转引自网站的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沙特的军队很可能要靠中国技术专家来做发射的准备工作。东风-3型弹道导弹是可以携带核弹头的,但中国卖给沙特阿拉伯的是常规弹头。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东风-3型导弹也越来越老了,沙特也继续一种换代导弹来弥补自己战略上缺失。

毕竟中东的两个死对头伊朗和以色列,都相继搞出来了自己的弹道导弹,并且越搞越大。以色列开发了杰里科-3型洲际弹道导弹,而伊朗也开发出了可以打到欧洲的泥石-2中远程弹道导弹。

据沙特本国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向沙特出售更先进的导弹系统,沙特退役少将证实沙特已经从中国获得了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用以保护两个沙特圣地。沙特在2007年获得了中国的东风-21弹道导弹,尽管这笔交易并未公开,但还是得到了美国的默许。

因为美国人很清楚这批导弹是卖给自己的中东盟友,自己也很无奈!并且沙特还保证所获得的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不是用来携带核弹头的,属于常规中程地地导弹,因此不会造成核扩散。

中国东风-21弹道导弹的射程虽然较短但精度更高,打击高价值目标时更加实用。从某种角度上讲,东风-3和东风-21给沙特提供了一种安全保证,既平衡了伊朗和以色列的弹道导弹,又通过中国导弹实现巩固其在该地区大国地位的目的。所以中国东风-21中程导弹已经成为沙特的战略武器。沙特退役少将在采访中特意提到了东风-21可以携带核弹头。而沙特没有核弹,它会从哪里来呢?

如果沙特对巴基斯坦的核计划也能施加影响,巴基斯坦只要给沙特运来的一批弹头,就可以马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国家。根本无需制造。两弹的结合才会发挥最终的威力。

“赎罪日战争”期间,为了援助在中东地区的“铁哥们儿”,尼克松总统下令空军把“一切能飞的玩意儿都飞往以色列!”正是由于美国的鼎力支持,以色列才能够存在至今。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展开彻底的石油禁运,导致了美国油价的暴涨和石油危机。

由于之前的不愉快,在那个年代,美国基本上答应了以色列不向沙特出口武器的要求。以至于沙特曾经这样抱怨“我们花大笔的银子去买你们的武器装备,却还要面对美国国会一而再再二三的凌辱”

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沙特可真是祸不单行。两伊战争爆发,更是让沙特阿拉伯面临的国际环境雪上加霜。沙特国王法赫德下定决心,“我们需要一种能够提高部队和人民士气的武器,一种任何国家在对我们发起攻击之前都必须仔细掂量的武器”。

沙特阿拉伯最开始准备购买美国的“长矛”弹道导弹,但由于之前的冲突,美国人很干脆地回答了两个字:绝不!

倍感失望的沙特在遭遇挫折之后,将目光转向了尚未与之建交的一个东方国家,这个国家便是中国。令沙特惊喜的是,中国出乎意料地表示同意就弹道导弹合同一事进行洽谈。要知道,弹道导弹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是很难买到的武器,即便是你有钱,人家还不愿意卖呢。

东风-3型弹道导弹是中国经过千辛万苦研制的一种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为2800千米,可携带一枚威力为20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命中精度为1500~3000米。

同原本想从美国采购的“长矛”弹道导弹相比,东风-3型弹道导弹的性能远远超出,因为前者的最大射程只有120千米,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东西。最后没想到的是,沙特真正出乎意料地从中国购买了一批东风-3型弹道导弹。

1987年,中国正式向沙特出口一批东风-3型弹道导弹,这批导弹拆除了核弹头,配备的是常规弹头。沙特买到这种武器之后,拥有了当时中东地区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可以打击伊拉克、以色列和伊朗等国家全境的目标。可以说,东风-3导弹的引进,真正让沙特的腰杆子直了起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