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19620128

【原创】燃烧

 K买了三卷本但丁的《神曲》。那时对于青春萌动的K而言,他只关心华丽的语言和动人的爱情,而对宗教、哲学、艺术、战争,则心不在焉,一扫而过。K清楚地知道,但丁最初的写诗经验源于爱情,对他的初恋情人贝特丽齐的爱慕,成为但丁作《神曲》乃至他所有诗作的泉源。 但丁与贝特丽齐的相遇,一生之中,总共也就两次而已,而且两次都没有发生过当事人之间的直接交谈。第一次,是在1274年5月1日,但丁刚近九岁,贝特丽齐刚满八岁。这种年龄、且非青梅竹马似的一面之交(或者说是擦肩而过),可否忽略不计?九年之后(1283年),两人再次相遇,地点在佛罗伦萨市阿尔诺河畔的老桥(廊桥)边。但丁自己是这样记述这两次见面的:一、但丁在他的诗集《新生》中曾描写他九岁时见到贝特丽齐时的感情:“这个时候,藏在生命中最深处的生命之精灵,开始激烈地颤动起来,就连很微弱的脉搏里也感觉了震动。”但丁还写过这样的诗句:自从初次在凡间一睹她的芳颜,直到最后一次在天堂与她相见,我对她的歌唱从来也没有间断。(《神曲·天堂篇》第30章28行)二、在那位最高贵的圣女第一次现身之后,时间一晃就过了九年。她又在我眼前现身了。这一次她身裹雪白的服饰,走在两个比她稍微年长一点的女人中间...当她走过一条街的时候,她把目光转向了我所站立之处。我顿时忸怩失措,万分心慌。她竟然向我点头示意,把她那不可言传的款款深情传递给了我。这对我来说,可以视为一种天恩。我感到我获得了无以复加的天恩...那是这一天的九点整。这深深地打动了K,让他从此相信爱情以及爱情带来的所有美好,让他后来面对马果果(K在他的《闲聊》里有详尽描述),一方面魂牵梦绕,一方面自惭形秽。欣喜与失望交织,理智与情感矛盾,此时此刻,K的几位好兄弟Z、V、L、W,正在焦急万分的等待他的消息。酒与诗歌,躺在K的两侧。

评论(2)